maggie

LOFTER存放回忆和一些细碎的“正发生”。

“加薪”干货

据salary.com的调查显示
有71%的员工希望老板加薪水
可惜往往爱在“薪”口难开
(你懂得)
△爱在“薪”口难开

令人出乎意料的是
其实84%的老板都希望员工
能够真心诚意地跟自己谈谈加薪

为了大家的promotion着想@
城画君特意请教了多位职场人士
学习各种加薪小秘笈
趁着开年我们决定
和老板谈谈“薪”
🚩
加薪第一招:天时
△选好时机,事半功倍

首先,我们要懂得挑个提加薪的好时机。

部分人会把工作时间作为加薪理由,总是以“我已经工作了多少年”做加薪的底牌。不过大家要明白,工作的成绩往往比工作的时间更能打动老板。所以你的工作时长又能证明什么呢?

学会忘记你的“工作纪念日”,提加薪的最佳时间点往往在年末,一个字,“稳”。(另一个有利时间点是在年中)。

△成功引起老板的注意

年末,通常是公司总结业绩的时间点,根据这份总结,制作出明年计划以及整体预算表,而每个boss则需要根据前两者来调整员工的涨薪幅度。简单点说,是时候在老板面前刷好存在感了,showtime到了!

例如我的死党Jim(职场老司机),他就是趁着年末和老板谈薪,精心准备了一份个人年度总结,从个人成果、项目案例到未来展望,一切遵循“少说废话、精简到位”的原则,当看见老板微微上扬的嘴角,这件事就说明十拿九稳,老板肯定记住他了。

总结:年末的“求加薪”胜在不会过于突兀刻意,毕竟公司赚钱,员工加薪,绝对是“双赢开挂”模式。



👀
加薪第二招:地利
△谈“薪”的地点很重要!

提加薪是门命悬一线的技术活,倘若提加薪的方式不对,老板可能会在拒绝你的加薪请求的同时,并对你贴上标签。

曾有“惨痛经历”的嘉俊,和我们聊起职场加薪专题,他的第一次提加薪就是因喝酒丢掉的。当时正是部门聚餐,想着趁敬酒的时候气氛刚好,打算和老板提一下加薪,想不到被当成了玩笑,还惹得众人起哄,最后落得加薪无望的下场。
在不恰当的场合谈“薪”,很可能让老板难下台

“职场是钱,酒场是命,但在酒场上错谈职场就有可能人财两空。”后来就算他再次和老板说起加薪话题,也会被误以为开玩笑,和老板关系越来越尴尬,当初的“职场小白”,也曾追求过目标,只可惜方式“太过了”。

总结:对于提加薪,尽量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场景;在交谈方式上,选择面对面沟通更显诚意。



加薪第三招:人和

“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拼”,最重要的还是看你的个人成绩。

“如何做一份漂亮且有说服力的个人总结”,可归类为以下四大点。

① 有条理地列明这一年你所负责的项目,简明扼要地提及工作内容,重点部分请加粗(特别是超出你职责范围的工作)。
② 强调你的积极影响时候,用数据说话,例如你完成多少钱的单、利润多少。
③ 未来的规划(注意:别说空话,是完全凭个人实力实现的)。
④ 虽说废话少说,但感情牌还是要打的,适当地表达对公司的感激。


当老板认真看完这份总结后,多少也会提升对你的认可度,但和老板聊加薪的时候,深得领导心的莉莉特别提醒我们,要注意给对方做选择。

例如她会说,”加薪的幅度能到提升至5%—10%吗?“,这样答案从只有”可加薪“、”不加薪“,变为”加少一点“、”满足我的要求“、”不加薪“,是不是一下子几率提高了不少?🌝

谈话成功后,请记得补上一句,”请问是从这个月开始加薪对吧?“,别问为什么,若不想体会过等了三个月才加薪的大喜大悲,请记得说这句话!



若老板拒绝你的请求,朋友,请不要伤心,太过情绪化甚至会让你丢掉这份工作。请继续和老板沟通,了解清楚老板的想法,加薪的标准是什么,争取下次达到要求,让你的形象加分(老板此时露出老母亲安慰的笑容)。



📋
终极大招:来自老板的忠告

看了那么多小伙伴的加薪技巧,城画君还特意采访了boss大人,希望能提供更多有用的职场tips给大家。

很多下属常常紧张兮兮地向老板提加工资(包括我),其实在老板看来,这些“涨工资”的强烈信号都是能理解的,并且代表这个人有上进之心,但说到加薪你需要记住这几点就行:

① 老板每天日理万机,难免会忽略了加薪这件事,所以员工需要主动的和老板谈谈加薪这件事。
② 员工需突破固有的思维,加薪不只是肯定你的过去,还有激励你对公司将来的贡献。
③ 强调个人的硬实力,突出自身的不可替代性。
④ 员工不要在跳槽或正在负责一个重要项目的关键节点上提加薪,这会令商量加薪变为威胁。
⑤ 假热血、假积极的自嗨模式可以少一点。
(我老板的tips,可谓字字珠玑)

评论